best365英国体育在线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高歌发布时间:2024-02-23浏览次数:12

为做好2023级新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加强新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增强新生的爱国爱校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促进校风、学风建设,帮助新生调整心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best365英国体育在线/通信工程学院93-6日组织开展了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新生家长会促家校联系

为促进家校联系互动,共同做好新生的教育和培养工作,学院于93日下午在A5-101召开2023级新生线上、线下家长见面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何志伟,常务副书记罗自力,副院长曹英烈,2023级新生辅导员,教务员,班主任,以及学院近300位新生家长以线上、线下等形式参加了见面会。会议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主持。

会议伊始,由何志伟致辞。他向新生家长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大学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增长见识,积累社会经验,锻炼自我素养,需要学校和家庭共同来引导和培养。

何志伟致辞(高歌 摄)

曹英烈从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学籍管理、毕业实习四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与教学管理。他指出,学校以建立“特色鲜明、质量一流”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为主要目标,着力培养“重人品、实基础、强能力、有专业”的全方位发展人才。他对学生毕业资格、学位认定原则、考勤制度、学业预警以及毕业实习等相关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

曹英烈讲话(高歌 摄)

罗自力介绍了“家校共育”相关情况。他向家长们介绍了学生在高中与大学阶段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差异,他指出,大学新生需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家长的任务是营造良好家庭氛围,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习惯和能力,平时需要多和孩子交流,多倾听孩子的想法与意见,多鼓励他们。

罗自力讲话(高歌 摄)

2023级新生辅导员高歌老师介绍了新生入学教育相关活动安排。与会人员进行了相关交流。

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

94日上午,学院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2023级迎新大会暨新生入学第一课。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何志伟,常务副书记罗自力,副院长曹英烈,学院教授代表,学工办、党政办负责人,新生辅导员,教务员,班主任,以及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大会。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阮显政主持。

会议现场(高歌 摄)

会议现场,首先进行奏唱国歌。随后,何志伟致辞热烈欢迎2023级新生。他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队伍、办学条件、育人特色等基本情况,并对2023级新生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二要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遵纪守法,不断提升自我;三要运用好学校、学院搭建的平台和提供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四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致力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勉励各位新同学要肯下苦工夫,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发现更加优秀卓越的自己,成就更加绚丽精彩的人生。

何志伟致辞(高歌 摄)

教师代表、人工智能教研室主任肖平副教授希望新生在新的起点上能树立信心和勇气,大胆拼搏和超越,鼓励新生及早树立奋斗目标,尽快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学会宽容、沟通和交流,表达了对新同学的殷切期望。

肖平发言(高歌 摄)

老生代表范婉婷以自己在大学的经历,建议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遵纪守法,勇于实践,保持独特,在大学里收获一个挥洒汗水的青春,一段不负未来的时光。新生代表邱佳怡讲述了自己对青年人责任和担当的理解以及对大学生活的憧憬。

曹英烈介绍了学院的教学安排、学籍管理、学业预警、毕业资格及学位审核、学风建设等相关情况,要求所有2023级新生要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对于教学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刻苦学习,严谨实验,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成为品学兼优的大学生。

曹英烈发言(高歌 摄)

罗自力以“新起点 新征程 四年塑造全新的自我”为主题讲授新生入学思政第一课。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校训和概况,引导新生大学阶段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并从爱国、使命、责任、目标、尊重、主动、尝试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和教育。他希望各位新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努力学习,积极实践,珍惜韶华,不负青春,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塑造全新的自我,努力开拓人生新篇章,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罗自力发言(高歌 摄)

花都区秀全派出所李政警官应邀为2023级新生进行反诈骗教育宣传。他通过一系列真实案例给大家讲解了反诈防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介绍了近年来高校电信诈骗案件发生最多的几种类型和相关的防范应对措施,提醒各位新同学要牢固树立反诈防骗意识,切实提高自身警惕性,筑起反诈防骗的坚实堡垒。

李政发言(高歌 摄)

教师见面会了解专业介绍

为了让各位新生对自己所学习的专业有一个基本了解,同时尽快熟悉专业教研室的各位教师,95日下午,学院在A5-201A5-203A5-204A5-206等教室分专业组织开展新生专业介绍及教师见面会。来自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通信工程、人工智能等专业的新生分别听取了相关专业教研室负责人的专业简介,与专业教研室的全体教师进行见面,并进行相关交流与沟通。

会议现场(曹闹昌 摄)

辅导员见面会

95日上午和96日上午,学院2023级新生辅导员阮显政、高歌在A5-101A5-109教室,分两场分别对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专业和人工智能、通信工程、通信工程+工商管理主辅修双学位实验班的新同学进行了入学教育培训,内容涉及入学适应教育、校规校纪学习、学风教育、安全教育、奖勤助贷、心理健康、宿舍管理等。

会议现场(高歌 摄)

入学教育主题班会

94-96日,学院202313个新生班级全部召开了入学教育主题班会,内容涵盖班主任见面、同学互相介绍、临时班干工作分工、校规校纪学习、防电信诈骗学习宣传等,为班级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奠定了基础。

会议现场(高歌 摄)

2023级通信工程+共商管理主辅修双学位实验班邱佳怡同学表示:“学院举行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使我们进校几天就了解了学校、学院和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熟悉了学校的规章制度,认识了班级的同学、学院的老师和一大批师兄师姐,为我们四年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便利。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积极实践,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不能辜负学院和老师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据悉,best365英国体育在线/通信工程学院高度重视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学院领导班子专题研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部署了新生家长会、学院迎新大会、专业介绍及教师见面会、辅导员见面会(年级会议)、班主任见面会(入学教育主题班会)等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将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学生手册》学习、防电信诈骗、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嵌入入学教育工作的每个环节,对于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帮助学生实现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顺利过渡打下良好的基础。

Baidu
sogou